全市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4-01-17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1月16日,全市能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精神,客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任务,全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能源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能源局的科学指导下,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动人答卷。“储能之都”迅速起势,4个2023年度省级新型储能优选项目全部实现当年开工;泰安在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新型储能规模、储能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均居山东省第一;中储国能项目入选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新签约项目36个,新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715亿元,建成项目36个;新能源装机容量518.78万千瓦,占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57.52%。新能源产业链在全市上、下半年两次“集中观摩大比拼”中成绩均列各产业链首位。电力系统全面建强,山东能源新泰、中兴电力东平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全面开工;正式启动“微电网”试点示范;建成山东省首个“聚合式”虚拟电厂;构建起泰城主城区1公里充电服务圈。能源保供稳定高效,持续推进煤矿稳定生产,全年煤炭产量670.29万吨;圆满完成泰安电网479.7万千瓦负荷历史新高电力保供工作;全年长输天然气管道来气量8.73亿立方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靶向用力,狠抓落实,实现了煤矿、电力、长输油气管线、新能源产业“安全生产年”。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格局,瞄准高目标,构建新体系,积蓄强动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发展重任。2024年全市能源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锚定“登高望远、奋力争先”总要求,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统筹能源保供与绿色转型,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总抓手,实施“十大行动”,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能源力量。

会议要求,实施“储能之都”提速行动,抽蓄抓纳规,盐穴抓打井,电化学抓入库,其他抓培育,形成全业态储能体系;2024年底全市在建在运储能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以上。实施“泰山锂谷”强链行动,实施专业园区打造计划、领航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创新提升计划,抓好重点项目,引进头部企业,增强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实施“光伏+装备制造”升级行动,制定发展规划和推进方案,加快光伏发展,2024年全市光伏装机达到370万千瓦以上,建成一批光伏装备制造项目。实施重大能源工程建设行动,全面铺开山东能源新泰、中兴电力东平、华能泰安2×9F级燃机等支撑性电源项目,推进陇电入鲁等重要输变电工程建设。扛牢能源保供职责,全年煤炭产量超600万吨,天然气长输管道来气量超9.5亿立方米。实施微电网等应用场景试点行动,推进光储直柔、“零碳”办公、“新型虚拟电厂”等模式,打造全省微电网试点示范区。实施充电基础设施惠民行动,围绕党政机关线、交通线、商服线、旅游线、综合能源线“五线”作战,2024年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1.7万台以上,全面优化泰城主城区1公里充电服务半径。深入推进煤矿安全“四大提升”行动,2024年底全市煤矿一级标准化矿井占比不低于50%,省属煤矿和不少于1/3的地方煤矿达到一级标准化矿井水平;全市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常态运行率不低于60%,智能化开采量占比达到85%,综掘机械化水平达到60%;煤矿三项岗位人员100%持证。实施双重预防体系筑基行动,聚焦超前预防和现场落实,强化煤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夯实安全基础。实施应急能力建设守护行动,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深化应急教育培训,建强救援专家队伍,严格应急监督管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实施党建标准化考核精准化保障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内生活,打造党建品牌,强化督导考核,建设能源铁军。

会议要求,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规划和政策先导作用、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应用场景示范作用、科创平台支撑作用、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干部队伍建设根本作用,不断提高驾驭能源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聚力推动全市能源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