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亮点看2023年泰安能源发展“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4-01-15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2023年,全市能源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实干、奋勇争先,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年终岁尾,回首2023年的发展之变,“十大工作亮点”见证泰安能源发展新成绩。

1.全市两次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大比拼”成绩新能源产业链均居首位

2023年8月和12月,泰安市上、下半年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大比拼”活动举行,泰安市新能源产业链在上、下半年两次“集中观摩大比拼”中成绩均列各产业链首位。2023年泰安新能源产业新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715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7个,竣工项目36个。

△图为山东能源新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2.两个超超临界煤电项目全面开工

山东能源新泰、中兴电力东平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是山东省“十四五”期间重要的支撑性电源建设项目,泰安项目个数、容量均占全省三分之一,列全省第一位。项目批复以来,市能源局在相关方面支持帮助下,全力以赴争政策、争指标、解难题。元旦前夕,两个超超临界煤电项目全面开工。

△图为中电建中能建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仪式

3.2023年度省级新型储能优选项目全部开工

2023年,中电建2×30万千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中能建35万千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新泰山东高速电化学储能电站、协合宁阳钠锂组合储能电站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4个2023年度省级新型储能优选项目全部实现当年开工,总投资65亿元,总装机规模115万千瓦,助力泰安打造千万千瓦级储能之都,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基地。

△图为泰安抽水蓄能二期项目鸟瞰图

4.泰安在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新型储能规模、储能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均居山东省第一

泰安市锚定建设千万千瓦级储能之都目标,发挥泰安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以抽水蓄能、盐穴储能、电化学储能为主,制氢储能、储热储冷等为辅的多元储能体系。2023年10月,山东省能源局在2023中国(山东)储能高质量发展成果展上公布数据,目前泰安在建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规模、新型储能规模、储能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均居山东省第一位。

△图为泰开光储直柔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5.“微电网”试点示范正式启动

2023年12月,市能源局印发《关于公布泰安市第一批微电网建设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在深入总结泰安高开工业园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经验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电力市场交易政策,因地制宜规划论证实施石横特钢微电网示范项目、肥城市人民政府集中办公区域微电网示范项目等5个首批微电网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泰安微电网试点工作。

△图为山东省首个“聚合式”虚拟电厂

6.建成山东省首个“聚合式”虚拟电厂

2023年9月,我市建成全省首个接入省虚拟电厂运营管控平台的“聚合式”虚拟电厂。项目采用“聚沙成塔”建设思路,聚合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等近50多家企业资源,建设目标容量20兆瓦,在电网侧首家应用确定性网络、全场景互动算法、市场交易仿真模型等多项国家、省级技术,具备参与电网负荷管理、现货市场等响应能力,平均年可提供清洁电量约3800万度,等效于节约了16000吨标准煤,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绿色示范效应显著。

△图为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鸟瞰图

7.对上争取获得历史性突破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盐穴储能支持政策,省能源局等4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长时储能试点应用的若干措施》。中储国能300MW/18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入选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全市5个项目列入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库,入选项目个数和容量均居全省第一。瑞福锂业获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推动盐穴储能储气产业集群列入全省未来产业集群名单,新能源电力装备材料集群获评全省十强先进制造业集群;肥城市成功争创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示范县,肥城新型电池电极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图为肥城市祥山大街充电站

8.建成泰城主城区1公里充电服务圈

泰安市出台《关于做好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工作的通知》,减免报装安装证明,全面提升办电服务质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在运充电桩达到13778台,同比增长337.7%,构建起泰城主城区1公里充电服务圈。

△图为陇电入鲁东平±800千伏换流站项目建设现场

9.能源保供稳定高效

全力做好能源保供,持续推进煤矿稳定生产,全年煤炭产量670.29万吨;加快“陇电入鲁”泰安线段等重大能源工程建设,组织区域内电力企业全面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重要输电通道安全稳定;滚动修编负荷管理方案,提高市场化需求侧响应能力至42.59万千瓦,圆满完成泰安电网479.7万千瓦负荷历史新高电力保供工作;完成政府储气能力建设任务,全年长输天然气管道来气量8.7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迎峰度夏、冬季取暖等重点时段能源需求。

△图为孙村煤矿机械化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10.“四大提升行动”助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年”目标

2023年,市能源局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法治化、教育培训“四大提升”行动,实施专家“问诊”,做实驻矿监管,强化教育培训,加大执法力度,深化群防群治,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了煤矿“安全生产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