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四大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3-03-14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浏览次数:

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理念,结合矿井实际,着力在组织实施 “四大提升行动”上下功夫,推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提升展现新作为。

构建体系促进标准化升级

该矿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理念,把规范管理作为质量标准化提升的重要手段。从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两方面入手,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经营、党群后勤等168项业务标准流程,形成“一岗一清单”,明确工作职责范围,全面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标准,推动生产作业行为由粗放式、经验式向规范化、流程化转变,形成工作有标准、业绩凭考核、优劣有奖罚的长效管控机制,以制度规范职工操作行为,提升全员安全标准意识。

勇探新路推动机械化智能化提升

该矿围绕“极简高效”矿井建设目标,以“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有序推进“采掘系统智能少人、辅助运输连续高效、机电装备远程集控、灾害预警动态监控、洗选系统集约智能、信息系统高效可靠”建设步伐,确保矿井智能化建设做到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制定矿井智能化建设“路线图”,对智能化矿井建设整体工作、重点工作进行层层分解,成立智能化推进工作专班,制定工作任务分解推进图、时间表,挂图作战,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高效统筹煤矿智能化建设具体工作。

目前,该矿已完成35项智能化建设项目,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信息、洗选、安全9大专业的系统全部实现常态化运行。

狠抓落实助力法治化提升

安全工作只有狠抓落实才能持续提升。该矿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利用安全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提升安全信息管理、安全风险跟踪管控、事故隐患动态排查治理工作水平。创新实施“诚信管理”“标准化绩效”双核文化体系,形成工作有标准、业绩凭考核、优劣有奖罚的长效管控机制,提升全员标准意识,助推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再提升。严格落实人员、环境“双确认”,以现场管理、靠前指挥为关键,使事故苗头一出现就有人抓,异常情况一露头就有人报,违章行为一发生就有人管。

精准培训优化教育培训提升

该矿按照“实际、实操、实用”原则,将培训“课堂”搬进生产现场,结合生产方式、工艺变化、装备升级实施精准培训,积极外聘行业内专家来矿授课,与兄弟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和技术攻关,让技能培训教育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充分利用山能e学平台和实训基地,构建线上与线下同行、理论与实操并进、课堂与现场互补的精准培训长效机制,使职工的业务技能水平与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装备提升相匹配。此外,该矿坚持学考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技能比武、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活动,不断检验职工的技能操作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坚持以岗位晋升和技术革新奖励机制不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检验职工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实际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