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四大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2-11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浏览次数:

2月10日,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四大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能源局党组书记马连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能源局局长程鹏对“四大提升行动”作了安排部署。市能源局分管负责同志,新矿集团、鲁西矿业集团分工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能源局“四大提升行动”各工作组成员,各产煤县(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现场解读了《煤矿安全生产“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各产煤县(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新矿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对《煤矿安全生产“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的要求作了解读,并进行了动员部署。在煤矿标准化提升行动方面,今年我市将严格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考核定级办法》8大方面内容,实施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工程,计划到2023年底,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矿井占比不少于35%,一、二级矿井占比超过85%。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方面,今年我市将巩固冲击地压煤矿和90万吨/年以上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成果,把产能60万吨/年及以上、三年内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以及具备基础条件的煤矿作为重点,加快实施智能化采掘、智能化洗选、重要岗点无人值守和采掘装备升级,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切实做到减人、增效、保安。在煤矿法治化提升工作方面,以“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检查能力、促进守法意识”为主题,充分发挥法治化建设在监管执法和企业依法管理中的核心保障作用,建立异地执法、监管与监察、“执法+专家”执法协同和联动机制,充分借助专家力量,逐矿开展好煤矿安全生产诊断,进一步提升执法检查实效。在煤矿教育培训提升工作方面,确保实现全市煤矿“三项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上岗,各煤矿做到月月有活动,安全宣教全年不断线。

会议指出,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坚持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等有关要求组织生产,切实以生产安全保障企业正常发展。要解决好信心决心问题,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必然与偶然的关系,从消除隐患抓起,始终绷紧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杜绝麻痹侥幸思想,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解决好责任传导问题,正确处理好领导带头与全员落实的关系,煤矿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制度并带头践行制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服务保障和督导考核;分管负责人要靠上抓、具体抓,全面贯彻主要负责人的部署要求,主动帮助基层做好协调争取;工作人员要抓落实、抓实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特别是充分发挥驻矿监管员和群众举报制度作用,共同把综合治理推进到位。要解决好工作方法问题,正确处理好宏观把控和微观落细的关系,把“四大提升行动”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任务来抓,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解决好能力方法问题,正确处理好想干真干和会干干好的关系,既要过程管理,更要结果导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教育培训方式,主动强短板、补弱项,全力提升干部职工队伍能力水平。要解决好严管厚爱问题,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温情服务的关系,推行联合执法,实施精准执法,探索异地执法,切实提高监管部门执法服务水平和煤矿依法依规治理能力。

会议对我市2022年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进行了警示教育。


相关文件:泰安市能源局关于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四大提升行动”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