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节能监察 促能耗双控

发布日期: 2022-09-05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今年,新泰市发改局紧紧围绕着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压减的工作目标,把节能监察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8月12日-25日,新泰市发改局聘请山东鼎泰节能环保科技公司的两名专家,组成联合监察组,对全市电力、煤炭、水泥、造纸、化工、玻璃、铸造等8个行业共3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重点聚焦企业的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淘汰落后用能产品、设备和工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以及建立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节能计划、节能管理和技术措施、节能教育培训开展等情况,着力提升企业本质节能基础和能力。一是从严开展节能监察执法。对列入重点用能单位的企业及能耗较高的企业全部实施现场监察,针对涉及企业多、行业广的困难,为确保监察工作质量,采取“监察组+专家组”的形式,依托执法人员,聘用专业人士,开展联合执法。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能源管理人员配备不齐、制度缺失等问题实行现场整改,对发现的落后高耗能变压器、高耗能电机等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节能监察执法过程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主动向被监察单位宣传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针对发现的不合理用能行为 提出改进建议,帮助被监察单位挖掘节能潜力,提供义务的 节能服务。三是强化节能监察结果运用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向社会公开节能监察工作情况,依法公布违规企业名单,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阶梯电价等手段,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督促约束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