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小创新”发挥“大作用”

发布日期: 2022-08-08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翟镇煤矿在技术手段攻关、工器具革新、科技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挖掘出“小创造”“小改革”服务与矿井生产过程中,在实践中摸索、在创造中提炼,为生产一线开源节流、增加工效,让“五小”科技创新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大作用”。

12

随着电控支架在井下使用环境受到的影响以及在生产过程中频繁高强度的使用造成支架各类千斤顶漏液、串液,特别是价值高、精度高、维修难度高的“三高”电液控推移设备,以及电液控操纵阀。“在损坏设备上井后因厂家对电液控技术采取了针对性的技术保护,造成行程传感器无法测试和使用。”正在拆检传感器的张勇说。

针对这一难点,该矿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最终利用废旧摇表外壳与自行淘宝的电子元件创新性地设计出一款电液控位移传感器测试装置。“我们自己加工组装的试验装置体积小,携带方便,内置锂电池方便携带,可供井上下使用。不仅可以对位移传感器进行检测试验,还可以对用电流显示位移传感器行程的传感器进行检测试验,达到一机多用。”该矿吉泰机电装备项目部亓炳介绍道。

该矿立足生产实际,本着实用性、增效性、科学性、安全性开展一系列创新创效工作,以提产增效、安全作业、降低劳动强度为导向,大力倡导职工围绕生产过程中的难点、重点,积极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化解生产中的难点,解决生产中的“瓶颈”,改进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同时,聚焦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热情、提升创新能力的目标,积极构建群众性“五小”科技创新活动立项、评审、奖励、成果转化与推广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创新创效激励制度,对职工个人或团队创新成果进行征集、评比,获奖成果按其产生的效益大小给予研发者不同程度的奖励,极大地调动员工的创新积极性。近年来,该矿累计奖励“五小”科技创新成果150余项,创造效益近2000万元。

“为鼓励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带动职工共同开展技术革新和科技研发,我们将实用的创新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以技术创新成果增加矿井的安全系数,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该矿总工程师高坤说。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进一步创建队伍体系,打造全员创新队伍,该矿以培养“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为目的,将全矿劳模和高技能人才资源进行整合,建立“线上一个创新管理平台,线下创客联盟、创客中心、创新工作室三个中心”的创新管理体系,打造“匠心坊”“优化群”“创效岗”“初心圃”“新智汇”等创客品牌,聚焦技术人才和基层一线人才培养,以“新老结合”为基础,积极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鼓励班组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破解难题,促进技能人才快速成长。

“下一步,我们将以发展矿井创新技术人才队伍为目标,为职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岗位创新、技能比武活动,不断推动全员创新创效,解决实际工作中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该矿矿长郭方群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