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能源局加快促进服务转变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06-13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泰安市能源局深入贯彻泰安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会同国网泰安供电公司等单位,以“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打造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获得电力新模式,群众和企业对电力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是优化办电服务流程,变“坐等”为“上门”。为优化办电流程,贯通电力业务系统与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系统,主动获取全市654项工程立项信息,组织客户经理上门了解用电需求,前置报装服务关口,通过立项储备信息实现“一键报装”,变“企业找电”为“电等企业”。通过“大走访”活动,梳理全市241项重点项目建设用电情况,并对这些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应用项目信息速查小工具,每周掌握项目建设进度、意向接电时间等信息动态,责任化跟进走访情况,预编供电方案57项,超前开展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保障客户快速接入电网。

  二是延伸电网投资界面,变“花大钱”为“零投资”。投资界面延伸是我市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最重要的举措之一。自2021年6月起,泰安市范围内,不分城市、农村,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全部提升至160千瓦,享受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省级及以上园区和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10千伏企业客户,延伸投资界面至客户规划红线,享受三省(省时、省力、省钱)服务。自2019年,累计为全市169项省市重点项目、766家小微企业提供“三省三零”服务,节省经济成本2.33亿元。

  三是提升业扩报装服务机制,变“客户跑腿”为“数据跑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大数据实时更新、供电侧信息主动获取的政务共享机制,工作人员可“一键获取、在线验证”用户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等电子证照,实现“零证办电”。公共服务行业中率先上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网上协同办理系统,实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大力推广涉电行政审批“一链办理”,对电力外线长度在1000米及以下的工程,行政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实现“即来即办”。全面推进“电力+政务服务”工作,18项高频政务及便民服务功能陆续在电力自助终端上线运行,将供电营业厅拓展为“水电气暖”共享营业厅,实现客户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联办水电气暖新装及缴费“多项业务”。

  目前,“网上办、零证办、一链办”已成为获得电力新常态,累计完成涉电行政审批一链办理2243件,“房产+用电”联合过户1167次,水电气热信联合报装办结2630项,有效减少群众临柜次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迟美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