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创新“强基·融创”党建工作模式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发布日期: 2022-04-11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翟镇煤矿党委聚焦打造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和集团公司“创·实”党建工作模式孵化落地标杆目标,把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当作党建工作的“主阵地”,创新实施“强基·融创”党建工作模式,为企业“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矿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7000余天,保持了安全稳定、持续创效的良好发展势头。

稳固基础提质提效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得枝荣。”该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工作标准,先后编制出版了《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操作规程》《党务工作实务词典》两本党建工具书,为基层支部打造了“教科书”式实务工作模板。每月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支部书记登台发言,提升提笔能写、张口会讲、善思善干的能力。

“通过现场交流,为我今后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借鉴,为下一步我们通防工区党支部品牌创建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刚刚担任通防工区党支部书记的高雷在参加了现场观摩后感受很深。

为推动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精细、更加扎实,该矿还建立了“星级评价、梯次管理、介入帮带”党支部考评体系,将过硬党支部创建标准细化为28项、132个考核点,成立专业化党建指导员队伍,通过“大众评审”“职工评议”等多种方式,对支部组织生活环节进行全过程、精准化管控。近年来,该矿先后2个党支部被省国资党委命名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7个党支部被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评为“百个过硬党支部”。

融入中心创新创效

 

融入中心、嵌入管理、创新创效,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力之所在。该矿在党支部品牌培育上坚持“立足实际、创出特色”,尊重支部的首创精神,在特色工作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提炼,让支部品牌真正成为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紧密融合的契合点。

“‘红领尖兵’品牌创建于2018年,当时区队承担远程遥控掘进机试验应用工作。”快速掘进6队党支部书记王建回忆说,“我们党支部抽调党员骨干组成攻坚团队,由党员郑宗峰任团队长,全员加压奋进,埋头苦干,超前完成综掘机安装调试任务,保障了矿井正常生产。”

从此,“红领尖兵”成为支部品牌固化下来。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近年来“红领尖兵”团队又先后研究应用了掘进机直接调向开门、双臂自动锚索钻车等新工艺、新设备,助力高效快速掘进队建设。去年,“红领尖兵”攻坚团队获得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该矿还注重党员作用发挥,聚焦生产难题,成立了6支由党员骨干组成的重点项目攻坚团队。围绕矿井技术改造、设计优化、提速提效等方面,组织党员骨干“揭榜挂帅”重大项目24项,实现了“过老巷群安全高效开采”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取得发明专利9项,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泰安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奖项30余项,使党员真正成为了矿井创新发展的先锋模范带头人。

服务发展务求实效

 

 

翟镇煤矿深化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堡垒先锋双细胞”工程,全矿74个党小组与110个班组结对共建,把党组织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相结合,实现党组织工作“脱虚向实”,真正有效服务企业发展。近年来,该矿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工人先锋号”、泰安市“创新型班组”、能源集团“党员先锋岗”等班组荣誉20余个。

   为切实服务职工群众,推动“1+1+N”在基层支部全面落地,该矿创新开展了“党员代言代办”行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争做“政策宣传员”“困难帮服员”“民意信息员”和“职工代言人”,把职工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2021年以来,我们累计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157条,解决困难诉求110项,确保职工困难之时有人帮、危难之际有人管,真正将企业发展成效惠及每名职工群众。”该矿党委副书记杜恒瑞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