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精品工程助推质量标准化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 2022-02-25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新式单轨吊梁吊挂板缺少垫铁扣1分、第二部皮带机头防跑偏保护位置不当扣1分、第三部皮带机道水沟15米有未拉线打设扣1分……”近日,在翟镇煤矿6409W回风巷,该矿副总工程师刘帅对照着手中的《掘进工作面一次成巷管控表》,对正在施工巷道的亮化工程、电缆、管线吊挂、物料码放、地面平整、支护成型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查。

 

翟镇煤矿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基础管理、推进质量标椎化提档升级的关键。该矿为规范各类工程施工标准,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专项制定《一次成巷、一次标准考核管理办法》,将采掘一次成巷和系统一次标准纳入标准化日常考核,细化考核内容与标准,对各单位、各部门严细标准、严抓落实、严格考核,实现各类工程一次成巷、一次标准不返工。

在现场安全作业管理上下大力气、真功夫,该矿要求管理人员严格监督施工人员规范作业行为,层层分解安全责任,保证各项工作责任到位、落实到人,形成职责到岗、验收规范、标准考核体系,切实体现管理人员走动式管理成效。同时,明确采掘专业一次成巷项目标准、辅助专业一次标准、一次到位整治项目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行“一次成巷”施工。“我们要求各单位抓好现场‘一次成巷’管控工作,从工程质量、设备安装、管路吊挂、牌板管理、水沟台阶、单轨吊梁、矿建工程、顶板离层仪等制定标准,提升现场质量标准化水平。同时,在各施工地点悬挂‘一次成巷、一次标准’牌板,标注巷道名称、施工单位、施工日期、区队长、验收人等内容,实现各类工程一次成巷、一次标准不返工。”该矿总工程师高坤说。

     

             该矿扎实开展“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按照极简高效的原则,抓实质量基础,规范各类工程施工标准,围绕精品采区建设,开展专业专项整治。采掘专业按照“一次成巷、一次标准、一次到位”安全生产标准化思路,认真落实采煤工作面“三直两平两高一净”,掘进工作面施工一米合格一米要求,严格落实标准化、一体化设计,优化工程设计、系统工艺、设备配套,全面提升源头施工质量,加强动态质量监督考核,实现全过程标准化控制,确保动态达标;辅助专业牢树“竣工即精品、竣工即达标”意识,实行量化、细化、考核“三同时”,做到事事有标准、人人懂标准、落实高标准;安全管理专业以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为总抓手,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时段安全质量管控,提高标准化建设执行力和落实力,矿井整体生产接续形成“吃网即撤除、竣工即安装、安装即投产、投产即达产”模式。“质量标准化是矿井安全生产的牛鼻子,我们严格按照质量标准,严抓两巷超前维护单体支设一条线、支架溜子拉移一条线、电缆吊挂一条线、风水管路敷设一条线考核,确保每项工作一次做好,不仅提升了现场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而且消除潜在安全风险。”该矿副矿长郑永胜表示。

     

    为深化落实“极简高效”,彻底解决低效问题,该矿从设计源头入手,结合矿井实际,坚持科学设计工作面,快速重装升级,合理后续配套,严把工程设计、机电设计、安装设计“三个关口”,建立设计审批报告单和签字验收制度,制定相关文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推进信息共享开展联合设计,结合生产实际集中攻关解决难题,统一设计标准、技术标准、技术条件,建立一整套健全的设计方案,共同完成项目设计。多次召开方案研讨会、部署会、协调会、推进会,对所有的技术方案、风险辨识及管控措施进行细化完善,明确负责人,做到分工明确,确保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坚持“大智能系统、大智能平台、大智慧思路”,优化工作面“十机”配套,组织召开设备接续会、设备自有资金计划、机电维修计划等专题会议,专题对6210W面、6409W面、11503E面等11个工作面设备进行配套,明确31107面设备更换方案。科学规划矿井装备升级,以“减”字为先,减系统、减环节、减人员,确保矿井极简高效,建立以采煤机、掘进机为核心的低效设备有序退出、有序替换管理机制,淘汰1000以下煤机、200以下掘进机、耙装机、45KW电滚筒,提升矿井装备水平。

“我们将围绕设计、工艺、装备等课题,梳理工作规划,明确工作方向,制定有效措施,着力推进系统极简高效、劳动组织最优、装备全面升级、生产工艺变革创新等工作,坚定不移打造极简高效生产新模式。”翟镇煤矿矿长郭方群说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