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能源局坚持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能源保供“迎峰度冬”

发布日期: 2022-11-04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浏览次数:

当前,我市即将进入取暖季,在国际能源供应整体紧张、气象部门预计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出现“冷冬”等情况下,市能源局提前研判、统筹部署,采取“三全”措施扎实抓好能源“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全市能源供应充足稳定、不出问题。

1.全力稳定煤炭生产

压实县市主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责任,确保安全前提下,督促县(市)部门“一矿一策”,逐矿制定生产计划,指导煤矿优化生产布局,调整采掘接续,统筹安排生产和检修,避免集中或长时间停产,切实保障煤矿稳定接续生产。严格落实煤矿多储多备要求,增加煤炭企业库存量,保障全市煤炭应急保供能力,督促煤炭企业重点保障市内发电、供热等民生企业重点用户煤炭供应。从严调度考核产量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日调日报制度,发现产量波动较大或其他影响生产组织的情形,要求企业及时报告说明,对不按要求完成的进行通报。截至11月2日,全市18处生产煤矿累计生产煤炭607.11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85.51%。其中,地方煤矿煤炭产量348.86万吨,省属煤矿煤炭产量258.25万吨。

2.全域保障电网运行

密切监测41座地方电厂、70座新能源场站运行工况,督促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完成3项“度冬”工程竣工送电,高质量完成457项秋季检修任务,推动电源稳发满发。织密筑牢1条特高压直流及14条近区超高压线路“20分钟网格化防护圈”,全力争创“陇电入鲁”特高压工程进场施工全省率先,切实保障本地电源“送得出”、外电入鲁“落得下”。严守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充分发挥削峰填谷关键作用,按照不低于全网最大负荷的30%落实负荷管理措施,确保度冬前实际响应能力达到全网最大负荷5%。督促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加强全市供热、供气等61户重要供用电设施巡视维护,重点加强“煤改电”单位供电保障,协助做好隐患治理,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今年1—9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19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0%,增长率居全省第3;其中工业用电量13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5%,增长率居全省第3。9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7%,增长率居全省第2;其中工业用电量15.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9%,增长率居全省第2。

3.全力确保油气供应

盯紧老旧管道风险整治,把聊泰线、鲁宁线两条老旧管道作为监管重点,督促管道企业加快线路改造提升工作进度,加大对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研判,不断提高全市长输油气管道的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加大与国家管网集团山东运维中心、中石油山东公司、中石化山东公司的对接,优先保障民生用气需求,为群众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充足气源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确保泰安—临沂段尽快投产运行,为全市能源保障提供更加有力的“气源”支撑。今年1—10月份,全市长输油气管道来气量为6.74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较为充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