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发布日期: 2022-10-08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翟镇煤矿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是集团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翟镇煤矿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煤炭企业安全发展形势,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创新实施安全工资诚信管理、“夺旗争星”劳动竞赛、“两巡视一建言”制度、安全“月旦评”工作模式等,助推矿井安全健康和谐发展。截至目前,矿井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7100多天。

 

“安全工资诚信管理”,筑牢安全隐形“防火墙”。翟镇煤矿坚持“安全就是诚信”管理理念,创新实施安全工资诚信管理考核体系,设置安全基础考核、安全履职考核、安全生产考核3大考核项目;制定出勤考核、指标考核、岗位职责落实考核等6项考核指标;规范员工、安监员、班组长等7个考核层级;明确出勤天数、指标完成、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等18项考核内容;设计了从员工到矿领导27张安全诚信履职考核表,考核情况人人可查,过程可见。依托双重预防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每班自动生成全过程安全诚信考核明细,每月底自动统计全月诚信得分,作为兑现月度安全工资的重要考核依据。“安全工资诚信管理”体系的实施,提升了各级人员主动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感,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效率。

 

“夺旗争星”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该矿通过“夺流动红旗、争竞赛红星”评比,激发职工劳动热情。设立安全、生产、增盈创效三面流动红旗,在每月班组长例会上为三项指标排名第一的单位进行授旗;在井口设立醒目竞赛台,每月为完成任务的单位挂“红星”,完不成任务的单位挂“黄星”,形成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同时,为夺旗和争星单位的所有职工给予奖励,激发职工工作热情,营造了“单位争先进、发展上水平、职工得实惠”良好氛围。近年来,翟镇煤矿被泰安市安委会授予“全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示范企业”;翟镇煤矿工会被山东省煤矿工会授予“群众安全工作先进单位”,1人被授予“群众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两巡视一建言”,维护职工健康权益。该矿将“查保促”活动与群监活动有效衔接,建立职业病防治暨劳动保护巡视、群监暨职工代表巡视及职工合理化建言征集等制度,开展了“安全隐患随手拍”“职业健康线上问答”“我是安全吹哨人”“安全善意提醒”等十余个特色活动,织密井上下安全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职业病防护、职工健康心理“防护网”,动态掌握薄弱环节和职工薄弱心理,有效促进职工安全行为养成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去年以来,共检查并督促整改现场安全隐患及职业病防治问题180余条,为职工解决劳动防护诉求48项,评比“最佳合理化建言”百余条。

 

 

 

“月旦评”工作模式,提升群安工作软实力。该矿探索群众安全工作新路子,创新安全“月旦评”工作体制,打造“六评”(评价、评选、评比、评判、评析、评说)管理模式,实施每月一评的运行机制,通过评价区队(班组、岗位)安全诚信管理、评选安全先进人物、评比安全竞赛活动、评判安全处罚复议、评析职工违章心理、评说安全生产形势,铸就了群众安全管理软实力,开创了群众安全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先后打造了安全协管“三站一屋”、群众安全工作十法、“井口探亲”安全行等具有翟煤特色的群安工作品牌,并以此为题材创作安全文艺作品及拍摄警示教育微视频60多个;推出安全功勋人物、安全诚信标兵等各类安全先进典型283人,推出安全工作管理创新86项,创新成果转化率达到8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