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庄矿业:严把“三道关”锁紧“三把锁”

发布日期: 2022-10-28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良庄矿业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季度工作会精神,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题主线,不断查找安全生产过程中的短板和漏洞,盯紧各个环节,严把“三道关口”,为安全管理上好“三把锁”,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

AA0V8911

把好“安全教育”关,上紧“思想锁”。良庄矿业立足于安全环境的营造和职工士气的提升,在工区楼、井口文化长廊、生产区重点路段等场所张贴悬挂条幅20余幅,在井下、井上作业场所设置了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语、安全警句,形成安全宣传教育的空间闭合;  各专业领导以上管理人员层层签订安全包保责任制,把对员工的安全教育灌输和技能培训贯穿到班前、现场作业、出井、班后会以及每周一次的学习会等全过程,形成对安全宣传教育的时间闭合;围绕向职工算清经济账、稳定账、政治账、幸福账“四笔帐”,使职工切实从“算工资收入、算安全成本、算自己的幸福”入手,真正触动“自身利益”、触及个人违章灵魂。坚决叫响了“不安全不生产”口号,做到“生产必须进行 ,安全必须先行”。坚定“麻痹、侥幸、马虎、凑合、不在乎思想”要不得,“看惯了、听惯了、习惯了”的惯性思维有不得、必须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遵章守纪,抓好安全!

把好“标准建设”关,上紧“质量锁”。 通过强化全员对“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机电设备完好标准”“岗位责任制”以及规程措施的培训学习,增强其标准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工作境界;开展政工部门进区队进行质量标准化专题调研等促进工程,形成层次分明、标准明确、任务清晰的工作任务落实体系;以创建标准化岗位、标准化班组竞赛活动为契机,立足注重细节、专业推进、科学量化的原则,运用程序化、标准化和数据化手段,通过推行“六有链式闭合管理”法、“落实追溯否定制度”、“菜单式管理”、落实跟踪督查、推行工序流程验收等亮点举措,确保工程质量及设备完好率达到动态达标;深化采区治理成果,在采、掘、机、运、通、防冲等6个专业组织召开10个现场会,通过互看、互学、互交流,持续推进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确保动态达标提档升级。

1665454419591

把好“现场管理”关,上紧“监管锁”。以强化履职考核为总抓手,推行管理人员“定时定点包保盯守巡查法”,严格24小时值班、现场跟班和副总以上领导带班下井等制度,做到三班巡回走动检查各生产岗位、作业环节过程的安全状态、行为,实现对各作业点“了如指掌”。组织开展各种安全设施专项“拉网式”综合大检查,对特殊作业场所、重点地段、单人单岗等工作场所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监督管理,提高设备运行质量。

为确保排查出的隐患和风险点整改落实,制定了一套安全包保盯守考核制度,现场查出的隐患问题以“安全质量问题复命单”的形式下发到采掘生产区队,同时,将发现的隐患视频在次日早调度会上进行现场曝光,当场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和验收闭合时间。对不按时进行整改闭合的,给予200元罚款,每拖延一天不整改的给予加倍处罚,并联责对现场包保盯守人员给予200-500元的罚款,避免了安全包保盯守走形式、走过场。

“我们盯守井下的时候,既查生产系统,又查薄弱环节和现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当天发生的隐患当天记入台账,并会同矿上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分析问题,找出风险根源,提出整改意见,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安监处主任工程师藏卫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