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知识

发布日期: 2021-08-23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8月23日-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今年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我们收集了一些节能知识进行宣传,便于大家学习。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实现脱钩,达峰目标包括达峰年份和峰值。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碳达峰”是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什么是能源?

能源是可以直接或经转换提供人类所需的光、热、动力等任一形式能量的载能体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所称能源,是指煤炭、石油、天然气、生物质能和电力、热力以及其他直接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

☆什么是能源强度?

能源强度是指能源消耗与产出的比重。它是用于对比不同国家和地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最常用指标之一,体现了能源利用的经济效益。能源强度最常用的计算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所需消耗的能源;另一种是单位产值所需消耗的能源。而后者所用的产值,由于随市场价格变化波动较大,因此若非特别注明,能源强度均指单位GDP能耗,最常用的单位为“吨标准煤/万元”。

☆什么是节能?

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减少从能源生产到消费各个环节中的损失和浪费,更加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其中,技术上可行是指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可以实现;经济上合理就是要有一个合适的投入产出比;环境可以接受是指节能还要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其指标要达到环保要求;社会可以接受是指不影响正常的生产与生活水平的提高;有效就是要降低能源的损失与浪费。

☆什么是节能率?

节能率是指报告期的节能量与相应的基期可比能源消费量之比率,即报告期的单位产品产量(或产值)能耗比基期的单位产晶产量(或产值)能耗降低率。它是反映能源节约程度的综合指标,是衡量节能效果的重要标志。

☆什么是节能量?

节能量是一个相对比较的量,需要在一些基础指标计算的前提下,通过对比得出节能量。目前用来计算能源节约量的基础指标主要有三个:一是单位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如观察国家、地区节能总水平时采用的单位GDP(或生产总值)综合能源消费量;观察工业节能水平时采用的单位工业产值(增加值)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二是单位产品产量(工作量)综合能源消费量。是观察生产某一种产品产量(工作量)所消耗的各种能源的总和的节约水平时采用的指标,如吨钢综合能耗,原油长输管道综合能耗等。三是单位产品产量(工作量)单项能源消费量。是观察生产某一种产品产量(工作量)所消耗的某一种能源的节约水平时采用的指标,如每吨原煤耗电,每吨生铁耗焦炭等。

☆什么是节能措施?

分为直接节能措施和间接节能措施。

直接节能又称技术节能。它是指能源系统流程各环节中,由于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和节能科学管理,减少跑、冒、滴、漏;改革低效率的生产工艺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和综合利用等方法,提高能量有效利用率从而降低单位产品(工作量)的能源消费量所实现的节能。

间接节能措施,则是通过对生产效率低的设备、工艺、技术、产品等进行更新或改造。包括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能源结构),合理组织生产,节约原材料及其它消耗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等方面的内容。

☆节能的意义有哪些?

1、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化石能源是不可持续的一种能源,过度的依赖化石能源会造成地球资源的紧张,对化石能源的无节制的开采利用,总有一天化石能源会消耗殆尽,到时候人们就会面临能源危机。地球上可供人们利用的化石能源是有限的,只有节约能源,开发再能能源,人们才能持续发展。

2、有利于环境保护 .目前的能源大部分都是化石能源,无论是开采过程中,还是使用过程中,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如果我们减少能源的使用,做到节约能源。那么我们就能减少能源的开采与利用,就能为保护地球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3、有利于提高人们爱好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生活中吃的用的都来自与大自然。特别是能源,因为有了能源,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美好了。可是我们知道地球的能源是有限的,只有节约能源,做到爱好地球,我们美好幸福生活才能世代相传。

☆什么是企业节能量

企业节能量是指在一定时期内,通过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调整生产结构、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等措施,所节约的能源数量,它综合反映企业直接节能和间接节能的总成果,是考核企业节能工作的重要指标。企业节能量可分别按各节能因素计算。

1.综合节能量。是根据单位产值综合能耗计算的节能量。计算公式为:

综合节能量=(基期单位产值能综合能耗-报告期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报告期工业总产值

综合节能量是反映企业直接节能和间接节能总成果的指标。

2.直接节能量。是根据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计算的节能量。计算公式为:

直接节能量 =∑[(基期某种产品单位产量综合能耗-报告期某种产品单位产量综合能耗)× 报告期该种产品产量]

生产多种产品的企业计算节能量时,报告期与基期的产品品种必须一致。若品种不一致时,企业可根据有关资料折算为可比产品进行计算。

3.技术措施节能量。是指企业在生产同样数量和质量的产品或提供同样的工作量的条件下,采用某项节能技术措施后所减少的能源消费量。它是评价技术描述项目节能效果的指标。

技术措施节能量=采取技术措施前能源消费量/采取技术措施前生产(提供)的产品产量(工作量)-采取技术措施后的能源消费量×采取技术措施后的产品产量(工作量)/ 采取技术措施后生产(提供)的产品产量(工作量)

4.提高产品质量的节能量。是指企业生产同样数量的产品,在提高产品质量的情况下,而减少的能源消费量。

提高产品质量的节能量=(基期生产定额能耗量-报告期生产定额能耗量)×报告期比基期减少的废品量

5.降低损失的节能量。是指企业在报告期,由于实际损失率比计划规定的损失率低,所节约的能源数量。

降低损失量的节能量=(计划规定的损失率-实际报失率)×报告期消耗量

6.提高能源利用率的节能量。是指企业报告期内的能源利用率高于基期能源利用率,所节约的能源数量。

(1/基期能源利用率-1/报告期能源利用率)×报告期能源消耗量

7.采用代用品的节能量。是指企业由于采用能源代用品,而减少了能源消耗,节约的能源数量。

采用代用品的节能量=(单位产品原用能源消费量-单位产品代入能源消耗量)×产品产量(工作量)

8.产品结构节能量。指假定在企业单位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不变的情况下,由于企业产品生产结构变化而少用(或超用)的能源数量。计算公式为:

结构节能量 =∑[(基期某产品产值占全部产值的比重-报告期某产品产值占全部产值比重)×基期该产品单位产值综合能源消费量]×报告期全部产品产值

9.单一能源品种节约量是根据单位产品产量单项能耗计算的节能量。是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某一种能源的节约量。

单位产品产量节煤量=(基期某单位产品产量煤炭消耗量-报告期某单位产品产量煤炭消耗量)×报告期产品产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