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能源局2020年三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9-27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根据《泰安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三季度,市能源局执法支队组织相关人员,随机选定执法人员4人,并从市能源局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处煤矿,进行了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按照随机检查实施方法,市能源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随机抽选的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和山东金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金阳煤矿进行了执法检查,查出问题10条,出具了《现场检查笔录》、《责令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

以上2处矿井均为正常生产矿井,通风、排水、供电、提升运输、监测监控等各大系统齐全,运行正常。执法人员根据检查方案中的分工情况,分别对井下采煤、掘进工作面等生产系统,地面各主要设备岗点及各专业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煤矿企业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的监督检查等,通过检查,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

1、21101轨道巷中部约20m长度巷道高度不足2.0m。                                                  

2、1210轨道巷掘进工作面局部巷道顶板破碎,悬矸危岩未及时摘除,局部高度不足1.6m。                       

3、1210轨道巷掘进工作面迎头使用钢棚支护,未使用撑杆或拉杆

4、矿井采用抽自非采空区的气体数据作为分析监测自然发火依据。

5、供电系统图未标注地面变电所避雷器型号及编号,地面变电所低压部分1710、1711号配电柜标注与实际不符

6、矿井人员定位卡配备不足,部分定位卡故障不能显示入井信息。                  

(二)山东金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金阳煤矿

1、3309采煤工作面个别液压支架间煤、矸较多,下端头一架液压支架接顶不实。                    

2、3309采煤工作面运输巷个别隔爆水袋内煤、矸等杂物较多,导致水量不足。                                  

3、矿井甲烷、二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检查制度执行不严格,瓦斯班报审签不全,检查结果未通知现场工作人员,个别班报和日报未达到“三对口”。                                           

4、-600m水平泵房6#泵、-350m水平泵房2#泵更换后,交接验收不规范、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煤矿企业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市局提出的问题和发生根源,各煤矿要认真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深细查,确保真分析、真整改、真落实,彻底排除隐患,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2、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各煤矿要深刻吸取7·12”古城透水事故“8·20”梁宝寺煤矿煤尘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认清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特殊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责任再明确、任务再细化、措施再强化,确保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不出问题

3、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市)煤炭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所辖煤矿的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对市局检查提出的问题,要跟踪做好整改验收。市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从严追究、依法惩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