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能源局2020年二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7-03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泰安市能源局

2020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泰安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二季度,市能源局执法支队组织相关人员,随机选定执法人员4人,并从市能源局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3处煤矿,进行了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按照随机检查实施方法,市能源局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随机抽选的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保安煤矿、海力财富集团有限公司石桥煤矿和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查出问题14条,出具了《现场检查笔录》、《责令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

以上3处矿井均为正常生产矿井,通风、排水、供电、提升运输、监测监控等各大系统齐全,运行正常。执法人员根据检查方案中的分工情况,分别对井下采煤、掘进工作面等生产系统,地面各主要设备岗点及各专业相关资料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煤矿企业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煤矿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的监督检查等,通过检查,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保安煤矿:

1、31505下顺槽应急广播安设地点距迎头150米,且巷道有三处垂直调向,不能保证井下人员能够清晰听见指令。                                       

2、31505下顺槽爆破施工时未在距离工作面10m-15m地点安装压气喷雾器或高压喷雾系统实行放炮喷雾,距离工作面50m内未设置自动控制风流净化水幕                                    

3、31505下顺槽采用喷射混凝土封闭煤体进行防灭火时,未配备除尘装置,距离喷浆作业地点下风流100m内,未设置风流净化水幕。

4、3下1302采煤工作面运输巷侧端头支护采用一两三柱长钢梁支护,未成对使用,且每对长钢梁之间未加设铰接顶梁配合单体支柱加强支护。

5、5月份甲烷传感器标校记录中无具体标校日期。                  

(二)海力财富集团有限公司石桥煤矿

1、3416工作面运输巷超前段人行道宽度不足0.7m。                                        

2、-335m水平水仓入口处水沟中淤泥、杂物较多,流水不畅。

3、三采区皮带巷二段与三段在6月3日至6日贯通爆破作业时,瓦斯检查工未到停掘的工作面检查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

4、-335m泵房3#排水泵不能正常启动。

5、矿井雨量监测系统故障,不能正常监测降雨数据。                          

(三)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

1、矿井21513轨道巷应急广播6月份4天零16小时故障,东八采运煤下山6月份2次超过15小时故障,不能保证井下人员能够清晰听见应急指令。                                        

2、矿井通防工区、综采一区、综采二区等4名区队长6月份下井个别班次未携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3、供电系统图未标注避雷器型号及编号

4、矿井防冲解危措施专职或专业人员未按特种作业人员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煤矿企业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市局提出的问题和发生根源,各煤矿要认真分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深细查,确保真分析、真整改、真落实,彻底排除隐患,提高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2、加强监督检查。各县(市)煤炭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所辖煤矿的安全执法监督检查对市局检查提出的问题,要跟踪做好整改验收,7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汇总后报市能源局。市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从严追究、依法惩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