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双随机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4-03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根据《泰安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310-12,市能源局执法支队组织相关人员,随机选定执法人员4人,并从市能源局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山东新陶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新查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兴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处煤矿,进行了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煤矿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统筹谋划,安全生产各项计划、制度编制完善;对春节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均按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编制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三个方案和其他相关制度措施,备齐了市能源局要求的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8个方面的材料,复工复产程序总体符合要求,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规定落实;并且深刻吸取山东华恒矿业有限公司“2.6”溃仓事故和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教训,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各矿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加大投入,用于提升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增强了矿井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3处煤矿共有综采设备6套、综掘机6台、装岩机2台、巷道修复机1台。其中新查庄矿业采取了联采联充工艺且新上了单轨吊运输设备。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共抽检了3处煤矿的5个采煤工作面、6个掘进工作面,并对各矿部分主运皮带、给煤机进行了集中检查,提出问题11条,建议5条,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3份。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煤工作面巷道支护存在薄弱点。新查庄煤矿连采连充工作面煤层厚,上下两巷局部跨度大,顶帮支护还存在薄弱点,切眼仍然使用不同性能的支柱进行支护;新陶阳、兴杨煤矿采煤工作面上下两巷超前支护范围内局部巷道高度不足。

2、皮带运输系统仍有薄弱环节。部分煤矿煤仓缩口、给煤机需加强支护;部分皮带保护安设位置不当、试验不灵敏。

3、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不到位。新陶阳煤矿部分新辨识的风险未及时录入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8100采区泄水巷掘进工作面重大风险公示牌中未明确重大风险描述、管控措施、责任人等,现场存放的风险辨识报告中水害风险定为低风险,不符合矿井实际,且与年度辨识结果不符;兴杨煤矿未开展双重预防机制系统性评审,10601上面运中掘进工作面作业人员对工作面管控的重大风险掌握不牢固。

4、煤矿培训计划内容不完善。新查庄煤矿制定的全员培训计划实操内容针对性不强;新陶阳煤矿培训计划素质提升部分无具体内容;兴杨煤矿培训计划缺少风险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培训内容。

三、建议与要求

1、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各部门、各煤矿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尤其要抓好职工两点一线的统计管理和外地返矿人员的监控排查,坚决防范输入型疫情和聚集型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2、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各煤矿要充分认识华恒矿业“2.6”溃仓事故和新巨龙公司“2.22”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和负面效应,更加全面的做好风险预判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杜绝风险预判管理的盲区。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制度,正确认识和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科学、客观的排查和统计上报,主动出击、及时治理,严禁带病运转和生产。

3、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提出的问题和发生根源,各 煤矿要认真分析,举一反三,确保真分析、真整改、真落实。肥城市煤炭管理部门要切实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问题隐患查处力度,对安全生产隐患突出、管理滑坡、疫情防控无把握的煤矿,要断然采取处置措施对市局检查提出的问题,要跟踪做好整改验收,3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汇总后报市能源局。市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从严追究、依法惩戒。

4、合理组织生产。各煤矿要严格按照人员出勤、物资供应情况合理安排生产组织。严禁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盲目安排生产作业,坚决杜绝超强度、超能力生产;生产物资、防疫物资缺乏,供应没有保障的,要坚决落实停产措施,切实保证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