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开工,我省再添180万千瓦“充电宝”

发布日期: 2020-12-30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12月23日,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济南分会场出席活动并就推动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发言。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101.86亿元,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设计年抽水电量24亿千瓦时,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

抽水蓄能电站被形象地比喻为大型高级“充电宝”,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是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友好伙伴”。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和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三大基础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征,具备“源网荷储”全要素特性,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以100万千瓦规模抽水蓄能为例,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0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省外来电电量持续增加,我省电网峰谷差不断扩大,电网调峰压力日益突出。该电站建成后,可有效促进省内新能源发展和区外电力消纳,优化系统运行条件,降低单位能耗,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8万吨、二氧化硫约0.7万吨,为山东省加快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电站建设可有效改善当地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显著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建设期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2.3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6000个;运行期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目前,山东省内有一座在运抽水蓄能电站----泰山抽水蓄能电站(一期),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共4台25万千瓦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于2007年6月29日全部投入商业运营。2020年以来,机组发电工况启动1878次,抽水启动1384次,完成发电量7.56亿千瓦时,抽水电量9.36亿千瓦时,对保障我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待正在建设的沂蒙、文登、潍坊抽水蓄能电站,及新开工的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全部投运后,山东省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700万千瓦。

(信息来源:山东省能源局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