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 全国职工书屋

发布日期: 2020-11-18 信息来源: 泰安市能源局 浏览次数:

 

 



      翟镇煤矿“职工书屋”建筑面积298平方米,现有纸质图书3万余册、电子图书24万册、期刊168种、电脑10台,是集“阅读、上网、交流、互动+读书活动”4+1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学习场所。2018年职工书屋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



翟镇煤矿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职工文化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把“职工书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主抓、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定准位,把职工书屋建设好。每年“读书日”,开展图书捐赠活动,图书以煤矿专业技术、企业管理、法律法规、中外文学名著、杂志期刊、文化艺术为主,近3年来,职工累计捐赠图书9600余本。每年不定期的征求广大职工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职工书屋服务职工读者的能力和水平。



使准劲,把职工书屋利用好。在职工群众中倡导读好书、用好书,想方设法最大程度地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为职工学习文化的场地、交流思想的阵地、丰富生活的园地。设立书法、篆刻等传统艺术展示平台,提升职工书屋的文化内涵和外延。



找准事,把读书活动开展好。组织开展“经典照亮人生”读书活动,帮助广大职工在读书中寻找生活乐趣、增长知识才干、培养阳光心态、感悟幸福真谛,营造在诵读华夏经典中,学习、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书香三八•最美女工”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以书为友•青春飞扬”美文诵读、“感恩•感动•感想”美文征集、“翰墨飘香•安全为伴”书法征集、“童声诵经典”国学诵读、“书画同源•描绘美好”绘画征集等系列活动。



托外延,把书屋作用发挥好。不断丰富和延伸“职工书屋”的功能,在职工书屋成立“爱心托管”职工子女服务中心,打造“爱心托管”品牌。为外出创业家庭、双职工家庭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特长指导等服务,解决无人接送、看管的实际问题,被泰安市总工会评定为“一类托管”,获得奖补建设资金5000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